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全解答!直招士官、义务兵征集,可以同时报名!
2020-05-22 09:13  

1. 什么是士官?与义务兵有什么区别?

我军现役士兵包括义务兵役制士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为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为士官。

士官的来源渠道包括从服现役期满的义务兵中选取、从军队院校毕业的士官学员中任命、直接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

士官按照军衔等级分为初级士官、中级士官、高级士官,并实行分级服现役制度:初级士官最高6年,中级士官最高8年,高级士官可以服现役14年以上。士官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

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2年,按照军衔等级分为上等兵、列兵,享受供给制生活待遇,按照军衔和服现役年限发给津贴。

2. 什么是直招士官?

直招士官是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是指根据《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直接招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入伍。

3. 直招士官、义务兵可以同时报名吗?

今年的直招士官网上报名是全国范围内的初步摸底报名。符合应征地今年招收范围和专业条件的应征青年,根据当地兵役机关通知要求准时参加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因应征地招收专业和计划限制,未能参加直招士官的合格青年,还可以参加义务兵征集。直招士官与义务兵有些许不一样,但都是投身军营、保家卫国。对于到底是报义务兵还是直招士官的同学来说,其实无需纠结,可以义务兵、直招士官都报名。

4. 直招士官的流程是什么?

直招士官按照网上报名、体格检查、政治考核、专业审定、批准入伍、签订协议、交接运输的程序办理。

5. 直招士官进入部队后怎么分配岗位?

直招士官入伍后进行新兵训练和岗前专业培训,岗前专业培训主要进行与所从事专业技能相关的适应性培训,培训结束后按照专业对口、招用一致的原则,分配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士官岗位。

6. 直招士官的授衔任命是怎样的?

直招士官入伍后,由所在部队按照审批权限下达士官任职命令,并授予相应军衔。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在国家规定学制内在校就读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其中,普通本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1年后授予中士军衔;高职(专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2年后授予中士军衔。

7. 直招士官可以提干吗?

直招士官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符合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按计划选拔为基层干部。

8. 直招士官的工资怎么发?

直招士官入伍后,由部队按照新选取士官供应办法和标准统一发放被装,在新兵训练和岗前培训期间,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从下达士官命令的当月起,按照相应的士官工资标准发放工资。

9. 直招士官有资助政策吗?

直招士官入伍后,作为志愿兵役制士兵在部队服现役,按照相应的士官工资标准发放工资,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直招士官入伍后,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在校期间已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不享受这一资助。减免部分学费的学生,按减免后实际缴纳的学费进行补偿。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就高的原则选择申请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

10. 直招士官退役后有安置吗?

直招士官符合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条件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分别作退休、转业或者复员安置。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本人要求复员,经批准也可以作复员安置。符合转业条件以转业方式退出现役的、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或者上一级政府接收、安置,也可以由其父母、配偶或者配偶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接收、安置。其他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以及因故不能以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或者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接收。

11. 直招士官家属有什么优待?

被批准服现役的招收对象,由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发给《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其家庭凭《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在当地享受军属待遇。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