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525”心理健康日---城大和我爱着你
2020-05-25 14:19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什么是爱自己?

爱自己,不是自私与放纵,而是对人生的负责。真正的爱自己是在失败时鼓励自己,积极乐观;害怕时安慰自己,勇敢面对;耐心面对自己的每个想法,赞美自己的优点,承认自己的缺点,客观检视自我,认真对待每一天。

如何爱自己?

请同学们要学会接受自己,不要忽略自己所拥有的独特性。让我们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开始察觉、停止一切“不爱”的行为,成为真正拥有爱和幸福的人。

爱自己的8种方法

1.停止自责

这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告诉自己,自己已经很好了,无论发生什么,我们就能轻松地改变生活。如果我们觉得自己不好,就很难改变什么。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改变,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我们的力量能让我们调整生活。给自己创造“有价值”的感觉很有必要的,让我们看到自己的创造性和个性,学会赞赏自己的不同之处,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扮演着独特的角色,如果我们自责,就意味着在隐藏自己。

2.接受自己全然为人

失望、烦乱、悲伤,是人性的一部分。接纳这些,并把它们当成自然之事,允许自己偶尔的失落和伤感。然后问问自己,能做些什么来让自己感觉好过一点。爱自己的缺点,缺点是你的一部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完美的。你和我都曾经犯过错,如果我们还在惩罚自己,那惩罚将成为习惯,让我们不能释放,也不能找到积极的解决办法。

3.想象美好的事物

如果你发现自己习惯性地在心里自我暗示不好的事,请用想象美好的事物来替代它。例如:美丽的风光、日落、鲜花、体育运动或其他你喜欢的事,只要你不断地这样做,最后将会改掉这种习惯,当然,这需要练习。

4.善待自己的心灵

请不要因为有消极思想而厌恶自己,思想的出现是为了建设我们,而不是为了战胜我们。我们可以从这些经历中学习成长,呵护自已的心灵,抛弃犯错的感觉,抛弃指责、惩罚和所有的伤痛。每天花点时间让身体和心灵放松,感受到自己的力量。深呼吸,闭上眼睛,把紧张释放出来。呼气的时候,请轻轻地对自己说“我爱你,一切都会好的”。

5.赞美自己

赞美可以塑造灵魂。请认识你的力量,我们是无限智慧的体现,请从最小的事做起,告诉自己,你很棒。积极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和优点。如果只试一次就放弃,那肯定没有效果,就算只能做一分钟,也请努力吧!如果你在学习新的事物,以前从未尝试过的,请相信我,你会越来越觉得轻松和容易,请为自己努力吧!

6.照顾自己的身体

身体是你暂时的栖身之地,是美妙的家园,我们是不是需要照料和爱护自己的家园呢?虽然有时“熬通宵”是不可避免的,但每天7到9小时的睡眠,是一笔非常棒的投资。这样,在醒着的时候,你会更有效率、更有创造力,也会更开心。请找到自已喜欢的锻炼方法,用积极的态度对待你的锻炼,每周只要 3次,每次只要30分钟,就能大大改善你的身心健康。身心是一体的,当我们的身体能够行动起来、变得越来越健康,我们的心和内在也会明媚起来。

7.帮助自己就是爱自己

寻找能够帮助你的朋友,你是个坚强的人,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寻求朋友的帮助。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去参加一些团体活动。当人们为了同一目标而聚在一起时,他们把自己的痛苦、混乱和愤怒带来,不是为了诉苦,而是为了寻求摆脱和超越的办法,然后使自己成长。如果你不太喜欢人多的场合,那么心理咨询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这个私密的空间,你可以感受到咨询师对你的无条件接纳,没有指责没有批判,他努力的想要靠近你了解你,慢慢的你就能学会该如何接纳自己爱自己。

8.请从现在开始爱自己

请不要再拖延了,“不满意自己”是一种习惯模式。如果你现在就能爱自己、接纳自己、对自己满意,当有美好的事物出现时,你就会觉得幸福,如果你学会了爱自己,就能爱和接纳别人。我们不能改变别人,那就先不用管别人,我们不用花那么多力气来改变别人,如果我们把一半的力气花在自己身上,就可以改变自已。当你开始学习真正爱自己,你的生命或许就会发生奇迹般的改变。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