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十二:追寻百年风云,领略津沽新貌——天津百年新旧对比
2021-07-30 21:43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发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本期作品名称

追寻百年风云,领略津沽新貌

天津百年新旧对比

作者

建筑学院规划系学生党支部书记

梁隽杰

天津在不断遭受外强入侵的背景之下,九国租界,华洋杂处,中西碰撞,经历了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彼此相异的中西文化,却在天津这座都市奇迹般地交融相生。让我们重温天津百年变化历史,感受党的红色记忆、回顾党的艰辛发展建设历史,不忘来程、不畏将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天津站,位于天津城市中心,是天津市最主要的铁路交通枢纽。就在日军攻陷天津的前一天,1937年7月29日凌晨,驻守天津的中国军队第二十九军第三十八师和保安队等人,向日军发起猛烈进攻,打响了卢沟桥事变后中国军队主动出击的第一枪。 经过激烈战斗,中国军队占领了铁路东站(今天津站)、总站(今北站),烧毁了机场,封锁了日军海光寺军营等。7月30日,在日本军队的大举进攻下,天津沦陷。从此,日本侵略者开始了在天津的法西斯殖民统治。

时光荏苒,这座在建立之初就在中国铁路史上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火车站,斗转星移间已经被描绘成摩登、大气、文艺、跳跃的地域版块,与近在咫尺舒缓流淌的海河,一唱一和谱写着动静相宜的乐章。

解放桥位于天津火车站(东站)西侧,是天津的枢纽型桥梁。解放桥最初建于1902年,原名万国桥,即国际桥之意,北连老龙头火车站(天津站前身),南接河对岸的法租界。当时的天津民众称它为法国桥。

抗日战争胜利,租界收回后,当时的国民政府将万国桥改名为中正桥。天津解放后此桥又更名为解放桥,桥上曾留下过许多故事和传说,不仅有解放军用一个连的兵力、仅用20多分钟时间攻克大桥的佳话,也上演过一些人纵身桥下寻短见的人间悲剧,还先后拍过《马永贞》、《雷雨》、《大决战之平津战役》、《被风吹过的夏天》等影视剧。

2005年开始改造的解放桥,通过对电路、传动等开启系统的全面整修,恢复了原有的可开启功能,同时对整个桥的钢梁进行了维修和加固,并重新油饰。如今的解放桥成为了海河上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天津卫标志性建筑的鼓楼,曾经历多修多改,饱经风霜。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津门,鼓楼受损,于1921年完成拆除后的重建。1952年11月7日,因贯通道路,鼓楼又被拆除。改革开放,中华振兴,津沽文脉,得以传承。1994年天津开始了危陋房屋大片改造工程,作为危改重点的老城厢地区也因此使鼓楼有了重建的机会。

2005年开始改造的解放桥,通过对电路、传动等开启系统的全面整修,恢复了原有的可开启功能,同时对整个桥的钢梁进行了维修和加固,并重新油饰。如今的解放桥成为了海河上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20世纪80年代末期,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经济与文化进入到一个空前发展的阶段。天津需要建设一座可以满足城市发展与人们需要的广播电视发射塔,需要向社会传播更多的新闻内容和文化信息。1988年6月5日,随着打桩机的轰鸣,天津广播电视塔正式开工兴建。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兼市长的李瑞环同志,当时给天塔建设定的调子是:争创一流水平。本着这样的原则,最后,天塔选址在聂公桥畔,东邻紫金山路,西接浮翠龙潭。塔在水中矗立,水映高塔生辉,从而既体现津城水沽相连的特色,又创世界仅有的水中塔,为天津增添一座标志性建筑。

1991年10月1日,对所有天津人来说“是个好日子”。那天,津城西南部高耸入云的天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挺拔。人们知道天塔不仅为津门增添一景,而且还将终结本市陈旧落后的通讯传播环境,成为天津向现代化迈进的重要一步。天塔开播那天,尽管窗外天空礼花盛开,但人们依然不肯离开电视机,中央与天津共六个频道清晰丰富的电视节目,使上百万人目不转睛,在电视屏幕前度过了有史以来最精彩美妙的一夜……

百年征程,历久弥新。近代天津的百年历程,是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抗争,在抗争中探索,在探索中觉醒,在觉醒中奔向光明的历程。历经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从此从站了起来;历经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赶上了两班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从此强起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已经越来越近,我们也要共同凝聚起力量,鼓足干劲,脚踏实地,去迎接梦想的绽放。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