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十四: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
2021-08-03 21:53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发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能动安全专业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时梦璠

题目

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

带镣长街行,蹒跚复蹒跚,

市人争瞩目,我心无愧怍。

带镣长街行,镣声何铿锵,

市人皆惊讶,我心自安祥。

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

拼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

这是刘伯坚1935年于狱中所作的一首诗《带镣行》。刘伯坚,四川平昌县人,1921年与周恩来等发起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一、光辉历程

刘伯坚投身革命所走的道路,与周恩来、赵世炎等党的第一代先驱者们相似,即由中国走向世界寻求真理,由追求民主主义转入信仰共产主义;他们在欧洲学到了革命理论,又回来拯救苦难的祖国,并不惜为此献身。

在中国革命史册上,刘伯坚的突出贡献便在于奠定了党在西北军中的影响。这支旧军队在冯玉祥的带领下,有着相对比较朴实的作风,官兵也大都是较少带兵痞恶习的穷苦农家出身,但他们毕竟是从北洋军阀部队中分化出来的。刘伯坚利用西北军中的有利条件,把革命的思想注入官兵中间,同时用自身的模范作用影响他们,因而才有点石成金、枯木逢春的奇效。

刘伯坚在西北军虽然只待了九个月就被“礼送出境”,但共产党由此积累了改造旧军队的重要经验。对西北军来说,共产党的良好影响此后长存了二十多年,蒋介石后来恼恨地抱怨说吃尽了西北军的亏,其根源恰恰在于共产党的影响深入这支队伍,而其中凝结着刘伯坚的极大心血。

西北军官兵反映:“听过刘部长一次演讲,当得了三个月的饷”。

毛泽东曾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第一人”。

二、面对敌人的劝降宁死不屈

1935年3月4日,时任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的刘伯坚留守在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战,在江西信丰塘村,面对敌众我寡,他指挥部队突围时身中数弹,不幸被俘。敌人的团长表示只要刘伯坚暂时办理脱党手续,便可得到自由和重用。然而刘伯坚一口回绝:“我干革命就是顺应历史潮流,要干革命就得有危险。没有危险就没有革命,没有牺牲就没有工农大众的解放。”敌人多次诱降无效后,用十多斤重的铁镣押着刘伯坚游大街,妄图从精神上瓦解他的斗志。刘伯坚昂首挺胸,向两边围观的群众频频点头致意,表现出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

三、一封收不到的家书

刘伯坚在临刑前写了几封家书,最后一封是写给夫人的。

叔振同志:  我的绝命书及遗嘱你必能见着,我直寄陕西凤笙及五六诸兄嫂。  你不要伤心,望你无论如何要为中国革命努力,不要脱离革命战线,并要用尽一切的力量教养虎、豹、熊三幼儿成人,继续我的光荣的事业。  我葬在大庾梅关附近。  十二时快到了,就要上杀场,不能再写了,致以最后革命的敬礼。

然而,刘伯坚并不知道,在他写这封家书之前,对党和革命无限忠诚的妻子已先他一步在闽西游击区光荣牺牲了。

四、结语

刘伯坚在遗书中把自己的一生归结为:“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并以“我为中国作楚囚”自豪。体现了为坚持理想信念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大无畏精神,激励着无数后来者奋勇向前。新时代的我们对英烈最深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要高举鲜血染红的伟大旗帜,继承宏伟遗愿,秉持理想信念,弘扬英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