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十五: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1-08-04 21:59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发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工程热物理专业

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  吴凡

题目

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有一个普通山村——西柏坡。然而,它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地位却非同凡响,在百年党史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西柏坡是毛主席、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是“进京赶考”的出发地,孕育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精神,是我们党在伟大的历史转折时期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滋养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英勇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

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

西柏坡时期,是我们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夺取全国胜利的伟大转折时期,伟大的革命实践孕育了伟大的革命精神。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这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召开的最后一次中央全会。毛泽东同志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面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他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他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时指出,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是经过了深入思考的。这里面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如今,走进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一座座土坯房,一个个老物件,仿佛让人穿越时空,看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的峥嵘岁月,从两个务必发展而来的西柏坡精神也历久弥新,不断被赋予更深层次的含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铸就的一座精神丰碑。

二、进京赶考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后,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他将其形象地比喻为“进京赶考”,并说“决不能当李自成,希望考出个好成绩来”。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赶考,赶赴一场人民的考试,一场执政的考试。70多年过去了,我们国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止,西柏坡精神始终薪火相传。

三、结语

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云烟,日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愈显醇厚。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继承和发展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党的优良传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内涵。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征程上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自觉,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