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十六:《冰雪中的胜利》
2021-08-05 22:04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燃气专业

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王峻

题目

冰雪中的胜利

在朝鲜的长津湖畔竖立着一座杨根思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上刻有彭老总的亲笔题词:“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

杨根思,原名羊庚玺,江苏省泰兴县杨货郎店人,革命烈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在军旅生涯中,历任新四军副班长、班长、副排长、排长,解放军副连长、连长等职。先后参加淮海战役等大小数十次战役战斗,擅长爆破,多次荣立战功,1950年11月29日在朝鲜战场长津湖战役中坚守1071高地阻击美军南逃任务战斗中牺牲,时年28岁。

而让杨根思牺牲的这场战役就是朝鲜战争中最令人震惊的长津湖战役,这场战役不仅是中美两国的激烈交锋,而且直到现在都在两国军人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印象深刻的原因不仅仅是战斗的激烈,还有恶劣的天气。

长津湖战役是在1950年11月27日打响的,到12月24日结束,正是寒冷的时候,而且更为糟糕的是当时的长津湖地区遭遇了50年不遇的严寒,最低气温甚至降到-40℃。零下40度是什么概念,可能很多南方的同学都不了解。据志愿军老兵刘伯清回忆说:“冷到什么程度呀,讲了你都不敢信,战士的耳朵被冻得硬邦邦的,一碰整个就掉了,一点都没的知觉喽!”而且志愿军并没有足够的御寒衣物。参加长津湖战役的是我军第9兵团,长期久居江南,很多士兵连雪都没见过,几乎是没有任何后勤准备便来到了东北准备入朝。由于我军的后勤严重不足,长津湖战役中也发生了很多悲壮的故事,其中最让人泪目的就是“冰雕连”的事迹。当时我军已经将美军撤退的后路断绝,但是负责截断美军后撤的连队却在严寒下牺牲了,整个连队冻成了“冰雕”,虽然牺牲,但是我们的战士们依然保持战斗姿势,枪口依然瞄着敌人的方向。

相比我军简陋的衣物,美军的后勤则要好的多,美军每人都有一件大衣和一个鸭绒袋,还有防寒帽、厚呢军装、毛衣、大衣、毛袜、皮靴等。连队还装备棉帐篷、火炉等。饮食上,有饼干、罐头、饮料等,甚至还有火鸡、火腿、苹果派等“感恩节大餐”。但是即便如此,美军仍然感到不满意,因为吃喝实在挑不出毛病,美军就开始抱怨了武器,一位参战的美军中士在回忆这样写道:“想象一下怎样对付手中的卡宾枪吧,那钢家伙是冰,你赤手碰它就会被粘住,甩掉的唯一方法就是舍去一层皮。”但至少美军还有手套,再不济可以将枪支缠上布条,而我军的战士不仅棉衣短缺,很多还拿着日军的武器,却没有丝毫的抱怨。

长津湖战役甚至直到现在依然是许多美国老兵无法忘却的事。50多年后,年迈的美国老兵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甚至会痛哭流涕:“我被那些不畏死亡的灵魂震撼了,太可怕了!”除了恐惧和敬畏,那场战争留给美军的还有疑惑和不甘:中国士兵为什么不怕死?中国军队为什么能打赢?美国人也许永远都不会明白,什么是保家卫国,我们的战士们为什么不怕死?因为背后是祖国,那里有父母、有妻儿、有我们可爱的家乡。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