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十七:死守密码的“伪乡长”
2021-08-06 20:18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发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本期主讲人

学生四史宣讲团成员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黄宇

题目 死守密码的“伪乡长” 崔显堂

崔显堂1896年出生于河北省宛平县七区田庄村。自幼四处拜师习武,练得一身好武艺,并且为人豪爽,乐善好施,常常帮助乡亲邻里,受到乡亲们的敬重。同时,他在田庄村第一位共产党员崔显芳的帮助下,逐渐向中国共产党靠拢,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37年7月7日,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爆发,事变就发生在宛平县城。1938年秋天,八路军的一支队伍来到田庄村附近活动。崔显堂得知后,便立即邀请部队种的一位团长来到田庄村,给大家讲述党的抗日方针和政策。通过讲述,使崔显堂坚信,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能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受奴役的乡亲们。次日,他便动员村里的年轻人参加八路军。这年冬天,经宛平县七区宣传委员兼田庄村党支部书记崔兆春介绍,崔显堂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八路军部队开始以田庄所在的斋堂川为中心,建立和发展平西抗日根据地。很快,日本侵略者便将魔爪伸向平西抗日根据地的抗日军民,于1939年先后三次发动了残酷的“扫荡”。崔显堂积极配合八路军开展反“扫荡”活动。他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发展农会,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动员青壮年参加抗日队伍。为了缓解平西根据地经济上的严重困难,1941年,田庄地区党组织决定成立合作社,崔显堂担任合作社主任。他不辞辛劳,努力经营,既补充日用品方便群众,又千方百计为党的活动提供便利,还为八路军筹集后勤物资。  

 尽管敌人“扫荡”的气焰十分嚣张,但田庄地区群众抗日情绪却日益高涨。1942年开始,敌人集中了在华北的全部力量,针对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更为疯狂、更加惨无人道的“扫荡”。5月,日军占领斋堂川地区,并在田庄设立据点,进行殖民统治。在这严峻的形势下,合作社被迫停办,崔显堂带领大家进行艰难的坚壁清野、保存财产工作。他常常看着敌人在村口建起的高高的炮台,默默地对自己说:“一定要斗争到底,直到把日本鬼子赶出去!”  

 然而,他没想到,一项比挺身而出英勇斗争更为艰巨的任务,很快便落在了他身上。一天,七区区委书记崔兆春来到崔显堂家,郑重地向他传达党组织的决定,要求他领导整个田庄地区秘密党支部的工作。崔兆春话音刚落,崔显堂便爽快答应了。当得知组织上还准备安排他出任伪乡长时,崔显堂义正言辞的表示自己绝不当汉奸。在崔兆春的解释下,崔显堂明白了组织上是要自己做一个打入敌人内部的孙悟空后,仔细想了好一会儿,然后对崔兆春说:“兆春同志,我想好了。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为了早点赶走鬼子,我就是豁出命来,也去做这个伪乡长。”同时,组织上要求崔显堂严守党的纪律,保守自己作为地下党员这个秘密,就算是自己的至亲之人也不能暴露。

让崔显堂感到压力巨大的,除了来自亲朋好友的口诛笔伐,还有来自日本人的贪婪和残暴。自从接受担任伪乡长的任务开始,崔显堂就把个人安危以及荣辱抛到一边,一心想着怎么保护群众、援助同志。他假意接受日本人的“指令”,尽可能地找到一些钱粮交给日本人。同时,他每次都会找准机会,想方设法营救俘虏,拒绝给日本人找“花姑娘”。日军责问起来,他总是推脱,使得日军气愤不已,便拿崔显堂出气,对他拳打脚踢。为了保护群众和同志,崔显堂只能忍气吞声。

此外,崔显堂还经常利用伪乡长的身份,偷偷给八路军送情报,使田庄据点的日军吃了不少败仗。时间久了,日军便起了疑心,开始暗中关注、调查崔显堂。

一天,日军以“工作不力”为由,把崔显堂抓进据点,严刑拷问他是否泄密。崔显堂早已准备好说辞,没有露出一丝破绽,最后被日军放了回去。过了几天后,日军又把崔显堂抓进据点,关了起来,不给吃喝,日夜打骂,想要撬开崔显堂的嘴。崔显堂死活不肯松口,咬定自己不是共产党,从头到尾只有一句话:“我是良民,是乡长,不是共产党。”

受尽折磨之后,崔显堂回到家中。妻子一边为他擦洗皮开肉绽的身体,一边哭着劝说他。面对泪眼婆娑的妻子,崔显堂心里万分的难过。但是,他必须坚守党的纪律,不能将实情告知妻子,只好安慰妻子。妻子听了,只能无奈地点点头。

1942年7月的一天,日军突然包围了崔显堂家,将浑身伤病的崔显堂第三次抓进了日军据点,进行严刑拷打,逼问他是否是共产党员。一个日军举着烧红的烙铁,威胁崔显堂。崔显堂抬起头,眼睛也不眨一下,镇定地说:“我不是共产党!我是乡长。”崔显堂话音刚落,日军便将烧红的烙铁按在他的背上,皮肉吱吱作响,烧焦的气味弥漫开来,崔显堂疼得死去活来,但仍咬紧牙关,丝毫没用泄露党的秘密。

7月19日,被折磨得奄奄一息的崔显堂被日军蒙上双眼,拉到一个事先挖好的土坑旁。日军小队长撕开蒙在崔显堂眼睛上的黑布,一脚踏在他的胸口上,继续责问他。但崔显堂没有说话,只是轻轻一笑,摇了摇头。日军小队长见了,摆了一个手势,示意手下行刑。就这样,崔显堂被推进了土坑,带着他永远没有说出的秘密英勇就义了。

然而,崔显堂牺牲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家人和周围的群众并不知道崔显堂的秘密党支部书记的身份。直到1978年,当年的区委书记崔兆春回乡探亲,向大家说明了真相,所有人才恍然大悟:“原来崔显堂是地下党,不是汉奸。他一直坚守秘密,作为党员默默保护着群众。”1983年,崔显堂被正式追认为革命烈士。

“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革命烈士崔显堂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词,书写了一曲对党忠诚的生命赞歌。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