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十九:《 革命伉俪,血泪遗书》
2021-08-09 20:31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刘雅冰

题目

革命伉俪,血泪遗书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世俗的完美婚姻。“执子之手,与子偕死”,则是爱情在信仰中升华。执子之手,以身许国,向死而歌,荡气回肠。90多年前,一对革命伉俪,用最宝贵的青春、爱情、生命,捍卫了至死不渝的真理,用血泪凝成“死生契阔,与子成说”。他叫陈觉,她叫赵云霄。

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内,庄严安放着国家一级文物——中共党史上两封最“燃”遗书。一封是陈觉致妻子赵云霄刑场绝笔,一封是赵云霄致女儿启明遗嘱,字字泣血,用青春的热血点燃了信仰的火花。

这对年轻夫妻,家世富裕,受过高等教育,一位是湖南醴陵首富之子,一位是河北阜平名门闺秀,都曾出国留学。上天赐予他们财富、学识、爱情,他们为何死?又为谁亡?让我们沿着烈士遗迹,在两封绝笔信中寻求答案。

1925年,作为第一批先进的中国青年,他们前往苏联留学。在校期间,两人从同学成为夫妻和并肩战斗的同志。1927年“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暴发后,党的事业遭受重创,夫妻俩回国驰援革命。他们回到醴陵,指挥醴陵年关暴动,并秘密开办小型兵工厂,制造梭镖、大刀、鸟铳、土炮,武装农民队伍。他们过家中豪宅而不入,住进阳三石铁路工人宿舍。白天研究工作,晚上发动群众,在敌人眼皮底下开展斗争。1928年春,陈觉以故乡泗汾镇为中心,参与建立了35个乡级苏维埃政权。然而这年9月,由于叛徒告密,这对革命夫妻先后落入敌网,反动当局以“策划暴动,图谋不轨”罪名,判处陈觉、赵云霄死刑。省清乡督办何键派员劝降,被陈觉怒斥;父亲贿赂官员,大力营救,国民党松了口,说只要写脱党声明,就释放。陈觉再次断然拒绝。反动当局对他多次审讯,残酷折磨,但他宁死不屈,用生命保护党的机密。21岁的他,在长沙岳麓山穿石坡英勇就义。牺牲前4天,给妻子写下刑场绝笔。

他在信中说,“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大丈夫不成功便成仁,死又何憾!”他们已然忘记了个人的安危与幸福,选择舍弃小我而完成大我。这就是陈觉夫妇献身的答案,是家书背后更崇高深远的意义;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如红星照耀中国。

4个月后,赵云霄在狱中诞下一名女婴,女儿满月不久,赵云霄就接到了判决书。就义那天,赵云霄最后一次喂奶,亲吻女儿,含泪写下遗嘱。“你的母亲在你才有一月又十几天的时候,便与你永远了。小宝宝!你是个不幸者,生来不知生父是什么样,更不知生母是如何人!”“小宝宝!我很明白地告诉你,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且到俄国读过书。”“小宝宝!望你好好长大成人,且好好读书。才不负你父母的期望。可怜的小宝贝,我的小宝宝!”

满纸肝肠寸断,痛彻心扉,“小宝宝,小宝宝”,她要把全部母爱,揉进信纸,祈祷女儿在没有父母的人间,健康成长。

在历史中明白真相,在探寻中感悟高尚。当我们走进陈觉、赵云霄的内心世界,看到笔记后跳动的赤诚,看到忘我的家国情怀,你会慨叹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根基。他们忠诚于党,忠诚于共产主义,并以生命做洪钟宣告:死亡不会吓退信仰,无产阶级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