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二十:以身许国的青年能将——王尔琢
2021-08-10 20:40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发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能动安全专业

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 苟波涛

题目

以身许国的青年能将

——王尔琢

在湖南常德的一面石墙上镌刻着这样一首诗:“一夜风云变,上海大屠杀。尔琢拔刀起,血誓效讨伐。革命不成功,此生不理发。”这短短的诗行,是烈士王尔琢投身革命、奋斗一生的真实写照。

王尔琢,1903年生,湖南石门人。1920年,王尔琢入湖南高等工业学校附中就读,开始阅读进步书刊,接受革命思潮,初步树立了共产主义信念。1920年7月,考入湖南省甲种工业学校,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是周恩来最看中的学生之一。1924年秋,在周恩来的培养和介绍下,王尔琢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黄埔军校毕业后,王尔琢担任学生分队队长和党代表职务,率领学生军参加了平定商团叛乱的战斗。他先后参加北伐、南昌起义、湘南起义,后来又随朱德、陈毅上了井冈山,任红四军参谋长,是工农红军最年轻的参谋长,他所率领的二十八团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

1927年初,王尔琢随北伐军到武汉,他给妻子写信,要她们母女到武汉团聚,就在这时上海爆发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王尔琢不得不只身前往上海寻找党组织,等到他再次回到相约的小屋时,只看到了一封书信。王尔琢看着妻子留下的书信,心中愧疚万分,当即给父亲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

父母大人:

凤翠母女此次来汉,未能见上一面,心中定会十分难受。她娘家父母双亡,我又在千里之外,望大人把她当做亲生女儿对待,见她如见儿一样。

儿何尝不思念着骨肉的团聚,儿何尝不眷恋着家庭的亲密,但烈士殷红的血迹燃起了儿的满腔怒火,乱葬岗上孤儿寡母的哭声斩断了儿的万缕归思。

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决意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

1928年7月,中共湖南省委派人上井冈山,命令红军下山进攻湘南郴州。王尔琢认为这是一条错误路线,拒不执行命令。中共军委负责人强令王尔琢攻打湘南,王尔琢无奈,只好受命领兵出击,果真钻进敌人口袋内,几乎全军覆灭,酿成“八月失败”的悲剧。王尔琢在这危急关头,冒着杀头危险抗拒命令,将部队撤至桂东县,避免了更大的损失。重回井冈山后,毛泽东抓住王尔琢的手激动地说:“你王尔琢保存了二十八团,功不可没啊。”

1928年8月25日,在撤退过程中,2营营长袁崇全突然改变行军路线,带领2个连准备向敌人投降。袁崇全也是黄埔一期的毕业生,地主出身,受不了在井冈山的清苦生活,因此叛变。收到消息后,朱德、王尔琢和陈毅商议对策,朱德主张派部队打,王尔琢反对,他认为那些战士大部分是好人,并且为了挽回更多的革命有生力量,他要亲自去接他们回来。王尔琢带着警卫排追至江西崇义思顺墟,劝服两个连的官兵又回到了革命队伍中。但王尔琢却遭叛徒袁崇全开枪射击,英勇牺牲,年仅25岁。

王尔琢牺牲后,毛泽东对他作了极高的评价:“王尔琢的牺牲,换回了两个连,稳定了红军,挽救了革命。” 在王尔琢追悼会上,毛泽东起草、陈毅书写了一副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王尔琢舍小家为大家的伟大情操,值得我们青年一辈学习和传承。在今天,不忘苦难历史、继续砥砺前行,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礼敬。我们要牢记历史,并从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凝聚勇气和力量,向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前进。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