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二十一: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2021-08-11 20:45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发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工程热物理专业

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马梦宇

题目

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20世纪50年代,面对帝国主义的核威胁、核讹诈,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果断决定研制原子弹、导弹、人造地球卫星。

1964年10月16日,我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在距地面2900米处空爆试验成功。此后,随着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中国航天事业开启了新的纪元。

“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总负责人孙家栋院士曾说:“那个年代,能把第一颗卫星送上天,每一个螺丝钉都是中国自己搞的,真感觉到扬眉吐气。”在艰苦卓绝的“两弹一星”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批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以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坚定的意志品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完成了“两弹一星”伟业,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  

1950年,邓稼先获得美国普渡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国,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负责人钱三强的推荐下,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核武器研制事业。作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计负责人,他在北京郊区的高粱地里兴建研究所,在去罗布泊国家试验场的路上颠簸,在云雾缭绕的山区指挥核弹研制。

 20世纪60年代初,王淦昌从苏联回国受命参与核武器研制。年过半百的他义无反顾:“我愿以身许国。”由于核武器研制任务的高度机密性,王淦昌化名王京,断绝了一切海外联系,在物理学界整整“消失”了17年。  

1961年的一天,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年轻人于敏被钱三强叫到办公室,受命参加氢弹理论的预研工作。核武器研究任务重、集体性强,这意味着他必须放弃已有的学术前途,并且要隐姓埋名。尽管感到有些突然,但他没有犹豫。“这次改变决定了我的一生。”于敏生前说,“中华民族不欺负旁人,也不能受旁人欺负。核武器是一种保障手段,这种民族情感是我的精神动力。”  

“两弹一星”的精神实质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争做“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传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瞄准关键领域,潜心钻研,协同创新,聚力攻关,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化“两弹一星”精神为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