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二十三:从“油印登记表”里体会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忠诚
2021-08-26 20:50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书记  

李泓嘉

题目

从“油印登记表”里体会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忠诚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省会宁地区会师,有位名叫“李道存”年轻红军战士住在周家大院,由于很久都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衣服口袋破了也没有缝补,一张跟随他翻雪山过草地、历尽千难万险的党员登记表遗落在了周大娘的家里。周大娘不识字,但是她知道红军留下来的东西很珍贵。冒着生命危险,她将党员登记表缝在了绣花枕头的两边作为堵头,隐秘地保存下来。

如今,这张油印收藏在甘肃会宁红军长征纪念馆,这张油印登记表清晰地记录着这位红军战士的个人信息,包括性别、年龄、籍贯、家庭经济状况、文化程度和何时何地怎样来参加红军等。并且在长征途中还能将这张登记表保存得如此完好,可以想象其珍贵性。

几行字虽短,但记载了这名年轻党员当时所有的关键信息;登记表虽薄,却承载着这名战士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坚定信仰。这份党员登记也反映出千千万万和他一样的党员战士们在抗战期间,为了国家兴亡,为了捍卫尊严而去拼搏。

当下,党员登记表早已退出历史舞台,党员身份有了入党志愿书等更为规范和详细的材料,但当看到这么一张油印的党员登记表,相信每个人都会感慨万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需要传承忠诚与信仰的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补足精神之钙!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强化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教育,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探寻初心、牢记使命,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过硬本领,努力奋斗,努力拼搏,做时代的弄潮儿。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