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二十四:聂帅的初心与使命
2021-09-08 21:25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工程系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田鑫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青年时期就确立起报国救国的初心,之后去法国求学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回国后开始他的戎马生涯,为成立新中国不断奋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将后半生献给国家科技事业。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含义。

树立初心:实业救国

1899年12月29日,聂荣臻出生于重庆市江津县吴滩场附近的石院子。1917年夏天考入江津县立中学后,接触到了数学、地理、科学等新式课程以及《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实业救国”的思想开始在他心中萌生并最终确立。1919年冬天,怀着“实业救国”的理想信念,聂荣臻赴法勤工俭学。在比利时,聂荣臻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ABC》等著作。1923年初,经赵世炎和刘伯坚介绍,聂荣臻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10月,聂荣臻奉命进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后转入苏联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军事。在国外度过的这五年多时间,聂荣臻的世界观发生了根本转变,由“实业救国论”者转变为以天下为已任的社会革命论者,并成为一个职业革命家。改变的是思想观念,不变的是挽救中华民族、挽救中国人民的初心与使命。

半生戎马,为新中国的建立不懈奋斗

五卅运动爆发后,聂荣臻奉党的指示回国,任陆军军官学校政治部秘书兼政治教官。后又参加了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并参与组建了我党领导的第一支人民军队。自此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戎马生涯,从北伐战争到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担当起了振兴中华的使命,并且为建立新中国而不懈奋斗着。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