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二十五:天津上池馆大药房
2021-09-09 21:31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系学生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

李向鹏

题目

天津上池馆大药房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天津的民族企业遭受到了空前的损失。国难当头,一批杰出的民族工商业家,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实业和资本为武器,和外敌斗智斗勇,对抗侵略。他们满怀赤诚之心投身实业救国,倾尽所有支援抗战斗争。

天津是中国北方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工业基地和商业中心。在日本侵华战略中,日本政府和军部都把天津看作其侵略战争的华北兵站基地,华北抗日军民也需从天津获得医疗物资,特别是短缺消炎药、麻醉药和医疗器械等。为解决这个问题,留守市内的中共天津党组织开辟各种渠道,向根据地秘密运送战略物资,缓解前线燃眉之急。

上池馆始建于1905年,距今已有116年的历史,是天津第一家西药房。为了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保护地下工作者,上池馆大药房想尽各种办法,为组织提供药品。钟桓芳原是上池馆的学徒,他苦心学习,只用了4年的时间就学有所成。到了1922年,上池馆经营不善濒临倒闭。31岁的钟桓芳在表哥的帮助下,又依靠人品和能力,得到十几名股东一致同意,接手经营上池馆的全部产业。钟桓芳兢兢业业且善经营,一年之内还清股本并盈利。上池馆逐步被他打造成集医疗、制药、配药、中西药品零售兼批发颇具规模的大药房,远近闻名,在天津首屈一指。

1944年春,日军得到汉奸的情报后来天津大量抓人,抓钟桓芳未果,转将其长子钟振复逮捕。满怀爱国之情的钟振复入狱后,在狱中誓死不愿透露地下党半分消息,继而被日军严刑拷打、加以酷刑,几经磨难钟振复奄奄一息,亟待施救。但由于当时家里被抄,钟桓芳夫妇将家里仅剩的所有家当全部变卖,也没能将爱子钟振复成功救出。仅半年时间,日本人把年仅29岁正值风华正茂的钟振复反复迫害,最后被日本警犬活活咬死,临终也未能与家人相见,遗体亦不知所踪。直至2013年,天津市民政局追认钟振复为革命烈士。尽管家产被抄,爱子惨死,但钟桓芳并没有因此后悔自己所做的一切,国仇家恨在心,他的意志也更加坚定。

由于日本的侵略,加之后来国民党迫害,上池药馆历经了四次被查抄,曾一度濒临破产。1950年,上池药馆在原来店员和故友的帮助下重新登记注册,但由于营业亏损,业不抵债,在经营了三年多的时间后,于1953年再次宣布解散歇业。虽道路曲折,艰险万分,但钟桓芳依旧不言屈服绝不放弃,仍以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在这条充满泥泞的索道上,小心翼翼而又意志坚定地默默做着这惊天动地的大事。钟恒芳晚年给儿子的信中写道:“我这一生,对国家虽无贡献,但我从来亦未做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事,而我之爱国亦不后人也”。怀爱国之心,以平凡之态,行不平凡之事,钟恒芳以这种朴素的家风感动了一代又一代、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亦催生了一代又一代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幸福不断负重前行的英雄们。

池馆大药房从开始到现在已有百余年历史,它的三起三落的历史,它为中国的独立和新中国做出的贡献,永远值得后来人追忆。钟桓芳老人在九十多岁高龄时安详地走完了坎坷而又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生,亦留下了令人痛惜且为之深深敬佩的回忆,为无数后辈种下爱国的种子,直至生根发芽,遍地长大。

时代不同,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也不同 。如今,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需心怀感恩之心,常念先辈之恩,满怀爱国之情,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的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立足自身,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