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三十八 :新型人民军队的开端
2021-10-01 15:17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市政工程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翟怡兰

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的思想开始形成。

三湾改编初步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及旧军人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同时,三湾改编的三项重要内容之一——实行民主主义,也对团结广大士兵群众、瓦解敌军起到了巨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三湾改编又丰富了我党早期的统一战线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对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毛泽东创造性地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 、“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没有三湾改编,就没有人民的军队。三湾改编,是新型人民军队的开端。回顾三湾改编中毛泽东的历史性贡献,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着特殊的意义。

岁月悠悠,脚步匆匆。送走又一个收获的季节,倾听人民军队一路走来的脚步,分明就是一部惊天动地的史诗。

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三湾改编,从反"围剿”到长征,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这支九死一生的队伍愈挫愈勇;从东征到西路军,从八年抗战到解放战争,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这支历经磨难的军队越战越强?

一场朝鲜战争,曾经不可一世的美国大兵陷入绝境,也让美国的军事学者关注到了中国军队能打胜仗的“秘诀”。在《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一书中,美国人这样描述中国军队:在战争中还从未发现一支健全的共产党军队陷入解体。不管这支军队损失如何严重,只要党组织还保持完好他们就有抵御能力。

的确,无论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在世界范围内,还从未有一支武装像这支人民军队这样,与一个政党如此血脉相连;也从没有一支武装像这支人民军队这样,把“政治建军”看得如同生命一样重要。

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军队是从属于一定的阶级,为一定的阶级利益服务的。人有灵魂,党有党魂,国有国魂,军有军魂。一支军队的军魂,是由军队的阶级性质和历史使命决定的。人民解放军是由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是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魂。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即思想领导、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就其内部关系上的形象说法就是三个作用:"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是承上启下的。军队的基础是士兵,战斗力在连队。没有连队党支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就缺乏坚实的根基,军队的政治工作就无的放矢。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世界是贯穿毛泽东一生的主线,他反复强调“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连队党支部起源于三湾改编,这是毛泽东同志的创造和历史性贡献。是毛泽东同志在三湾把军魂铸就。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