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四十:真理的味道
2021-10-03 15:23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  

王亚凡

1920年的早春,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里,有一个年轻人正在奋笔疾书。他的母亲在屋外喊:“红糖够不够,要不要我再给你添些?”儿子应声答道:“够甜,够甜的了!”

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边满是墨汁,红糖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由于儿子工作太过于投入,错把墨汁当成了红糖,蘸着墨汁吃掉了粽子。这个年轻人就是陈望道,《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终于在1920年4月下旬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全文翻译工作。

随后,他将译稿带到上海,交给陈独秀和李汉俊校阅后做最后修订。1920年8月,经多方努力,《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这是国内第一个公开正式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出版后不到一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在随后的几年里,《共产党宣言》被多次重印,共产主义的火种在全国各地被点燃。

1840年,鸦片战争一声炮响,备受屈辱的中华民族被迫开始“睁眼看世界”。黑墨汁为什么像红糖一样甜?因为信仰也是有味道的。这种甜来自于他多年苦苦寻找救国图存之道而获得共产主义这一信仰的甜,来自于那一代热血青年为改变国家苦难命运而探寻到共产主义这一真理的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

1848年,马克思30岁。他和恩格斯共同撰写发表《共产党宣言》,他们在宣言里呐喊:“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这一声呐喊,穿越亚欧大陆到达当时的中国。

第一代马克思主义研究者“透过纱窗看晓雾”,从纷乱的社会主义流派和社会主义意义中上下求索。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奋进中、摸索中,甚至失败中艰难前行,在实践中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经过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去实现这一目标,让我们怀着尊崇之心,在重温经典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抚今追昔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也只有走这条道路,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