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四十一: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由来
2021-10-04 21:48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员

王金芝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到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始终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下面由我来带领大家了解一下“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由来。

最早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的是蔡和森。

1918年-1919年,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创建了新民学会,发起和组织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蔡和森率领一批新民学会会员及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寻找“改造中国和世界”的良方。到达法国后,蔡和森翻译了《共产党宣言》和列宁的数篇重要文章,迅速形成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成为我国旅法勤工俭学的学生中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先驱。

1920年,陈独秀和李大钊郑重相约:在南北两地,分头组建中国共产党。同年3月,俄共中央同意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中国,考察能否在上海建立共产国际东亚书记处。同年4月,陈独秀在老渔阳里寓所接待了维经斯基,后者向他提出了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组织的建议。此后蔡和森在蒙达尼公学召开的大会上明确提出“主张组织共产党”,会议后,将自己要“组织党,共产党,并且要: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理念写信给国内的毛泽东,征求他的意见。毛泽东看后回复了9个字:“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1920年8月,陈独秀曾写信同李大钊商量党的名称是叫“社会党”还是“共产党”。李大钊认为,“俄国社会民主党”已改称“共产党”,其他国家也叫共产党。中国这个要走十月革命之路的党,就应该叫“共产党”。

1920年10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正式成立于李大钊的办公室。    

1920年11月,为纪念俄国十月革命三周年,上海早期组织创办了秘密刊物《共产党》月刊,并起草了《中国共产党宣言》,比较系统地表达了中国共产主义者的理想主张,正式举起了“共产党”的大旗。

1921年6月,23岁的张太雷作为尚未成立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参加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一个年轻的声音第一次向世界宣告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即将在中国诞生。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纲,第一条就开宗明义地宣布:“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至此,“中国共产党”的名称也正式确立,并公开见诸党的文件中。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