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四十二:一条小路踏出“春天的故事”
2021-10-05 21:51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赵彤

1969年10月,65岁的邓小平连同夫人卓琳、继母夏伯根一起被秘密送到新建县,住进了当时南昌步兵学校的“将军楼”,同年11月9日,邓小平和卓琳被安排到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参加劳动。起初,大家对邓小平的到来充满好奇。可见到的第一眼却令人有些意外。那一天,邓小平身穿一件中山装,很朴素,脸上的表情淡定从容,像是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之后,他每天走进工人们当中,和大家一起劳动,邓小平夫妇逐渐和大家熟悉了起来。大家也日益感受到他们身上特殊的力量。如今的陈列馆里,在邓小平曾经工作过的修理车间,他的工作台、钳台以及锉刀、螺丝依然保存完好。工友们回忆说,邓小平干钳工活不仅认真和专注,而且技艺精湛,凡经他修整过的机器零件,没有不合格的,他的技术相当于四级钳工!

然而,对当时已经65岁的邓小平来说,劳动也是艰辛的。由于经常一站就是3小时,他有时累得满头大汗。工人们心疼他,劝他休息一会儿,他却摇摇头,用四川方言说道:“出身毛毛汗,舒服一点。你们看,我在这里劳动,饭量增加了,体重也增加了。”劳动锻炼体魄,劳动锤炼意志。不仅在工厂,就是在家里,邓小平也是主动扛起最重的家务活。但他毕竟是上了岁数的人,有一次,邓小平在工厂劳动时突然面色苍白、冷汗淋漓,不能支持。工友们看到后,立即扶他躺下。卓琳估计他是低血糖的毛病犯了,并询问工友程红杏家是否有糖。程红杏立即赶回家里,泡了一碗糖水过来给他喝。情况有所缓解之后,大家又用拖拉机把邓小平送回家中。几天后,卓琳带上一大包白糖还给程红杏,她正纳闷之际,卓琳笑着说:“我们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借了东西要还。”历经40多年,摆放在展厅中的一台老式拖拉机总是默默地讲述着这段故事,而每次回忆起这个情节,程红杏仍然感动不已。

邓小平的信念、执著,总是像这样不断地感染着工友们,让大家与他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给予了他们一家无微不至的关怀。

在南昌市新建区望城镇省庄村,坐落着一处红色主题的展馆——小平小道陈列馆。这里的镇馆之宝,既不是贵重的文物,也不是精美的艺术品,而是一条蜿蜒曲折、偏僻幽静的乡间小道。在这条看上去毫不起眼的小道背后,有着一段特殊的历史——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邓小平同志被下放到南昌市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参加劳动。

灰黑陈旧的铁皮桶、掉瓷破洞的搪瓷盆、锈迹斑驳的大铁锅……在小平小道陈列馆的展陈中,这些物品似乎毫不起眼。但是,在这些老物件的背后,却有着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

起初,邓小平夫妇从住所到厂里,要绕行40分钟,既费时也不安全,后来工人们自发地从工厂后墙开了一个小门,在田埂上修了一条直达“将军楼”的小路,成为小平小道的由来。不仅如此,一台看似粗糙的电风扇,是工友们为方便邓小平工作,利用车间的废旧材料打造的;一张装有吊环的床,也是工友们为方便邓小平照顾儿子,专门制作的。邓小平的女儿邓榕曾深情地回忆:“工人师傅常常送给我们一些做米酒的酒药等生活用品,还帮我们磨米粉。父母上工的路上有一段十分泥泞。父亲已是年近七十的人,难免步履不稳,有一次滑倒摔了一跤。工人们知道了,立即悄悄地连夜把那段路修好了。”

用自己的信念影响群众,用群众的支持增强信念。虽身处逆境之中,但邓小平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他始终相信党,相信人民群众;始终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继续奉献自己的一切……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小平小道陈列馆的墙壁上,邓小平的这句话总能触发参观者心底的共鸣。这种矢志不渝为国为民的深深情怀,通过陈列馆里展示的三个故事,清晰地流露出来。

一天,与邓小平同车间的一个工人,让小孩去买豆腐,孩子兴冲冲地把豆腐买来了,却不小心掉在了地上。在当时,一块豆腐也算得上一个家庭难得的美食,看到豆腐摔得稀烂,这个工人心痛不已,把孩子狠狠地责骂了一顿……这一幕,邓小平默默地看在眼里,内心却极不平静。回到家中,他感慨道:“新中国这么多年了,老百姓还过着这样的日子。难道我们干一辈子的革命,就换来这样的社会主义?”

有一回,邓小平问工友陶端缙家里有没有坏掉的收音机,可以让他的儿子邓朴方给修一修。陶端缙说道:“我一个月四五十元收入,有4个小孩,有的还在上学,还有老人,哪有闲钱买收音机啊!”邓小平怔了一下说:“我知道,像你们这样年纪的工人结了婚,成了家,生活是很困难的。可这不是哪个人一下子就能解决的,还是要靠发展生产。只有生产发展了,情况才能得到改善。”

还有一次,看到厂里一名叫余克钧的技术员熟练地试制出一款新模具,邓小平关切询问起他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