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四十四:一封抗战家书里的壮志豪情
2021-10-07 15:24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地质与测绘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王青霞

父母亲大人:

膝下敬禀者男,分别慈严,未接一信,挂念得很,不知堂上双亲玉体康泰否?今接严谕,诵读回环,一切知悉,不胜欣喜。家中均各安好,是多么快乐的事情呀!但男现在部队在敌后,驻在泾县杨村。每天只是出操、上课,快乐得很。男之身体比在家时强壮得多。

为了国家,凡是有志之男儿都应起来奋斗,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独立自由的新中国!再之未收到的信,是无关系的未之要话,不必复述。男现在为了国难,正是紧要得很,非等到将日寇驱逐出中国,汝当得胜回来。此时是不能请假回来的,祈勿挂念。

专此敬请金安。

男其昌叩上七月二十七日这是福建省宁德市档案馆馆藏新四军二支队四团二营五连凌其昌烈士在安徽泾县新四军驻地寄给父亲凌继祥的家书,是爱国志士舍小家为大家,为挽救民族危亡挺身而出,奔赴抗日战场的真实写照。凌其昌(1915年—1941年),宁德周墩特种区(今周宁县)纯池乡莲地村人,1934年3月参加革命,闽东工农游击队战士、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周墩独立营战士,参加了闽东苏区三年游击战争。1937年11月,闽东独立师奉命改编为新四军三支队六团北上抗日,全团1300多人。1938年2月14日,凌其昌随部队从闽东屏南出发,途经福建浦城、浙江开化等地,于同年3月下旬进入安徽境内。经屯溪到达新四军驻地泾县,再次整编,凌其昌被编入新四军二支队四团二营五连。因为部队整编北上,行军匆忙,战士无法及时收到家里的来信。这是1939年7月27日,凌其昌到达安徽泾县新四军驻地首次收到家书后,给父亲的回信,时年24岁。这封简单的家书,字里行间充满着凌其昌对家人的深切挂念。国难当头,他发出了“为了国家,凡是有志之男儿都应起来奋斗,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独立自由的新中国”的怒吼。寥寥数语,让后人感受到了烈士的满腔爱国热忱和为国为家一往无前的壮志豪情。“分别慈严,未接一信,挂念得很,不知堂上双亲玉体康泰否?”凌其昌参加革命时还未成家,字里行间透露了对双亲的思念。然“再之未收到的信,是无关系的未之要话,不必复述”,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他认为当前最大的事,就是把日寇驱逐出去,叫家人如果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事,就不要大费周折来信,让其专心抗日。“男现在为了国难正是紧要得很,非等到将日寇驱逐出中国,汝当得胜回来”,说明战事紧张,凌其昌虽暂时无法回来,但坚信抗战必胜。在安徽期间,凌其昌多次参加新四军抗击日寇的“反扫荡”战斗。1941年1月,他随部队转移时,遭敌人伏击壮烈牺牲,年仅26岁。1958年,凌其昌被确认为革命烈士。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