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四十五:江姐遗书寄深情
2021-10-08 15:26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地质与测绘学院

学生党支部书记 赵帅

江竹筠是“红岩”中知名度最高的一名烈士,她被难友们尊称为“江姐”,许多文艺作品都是以她为原型创作的。

江竹筠烈士(1920—1949),四川自贡人。她幼年做过童工,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她任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负责学运工作。1947年11月,她和丈夫彭咏梧去下川东万县组织武装起义。1948年1月16日,彭咏梧在起义中牺牲,她谢绝党组织的照顾,继续坚持战斗。

1948年6月,因叛徒冉益智、涂孝文的出卖,她在万县被捕,后转押在国民党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监狱。狱中,她受尽酷刑折磨,但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被难友们誉为“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在她的建议下,狱中的难友们开始总结经验教训,并积极努力学习,为建设新中国进行准备。

1949年,在渣滓洞监狱内,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进军的消息不断传来。江竹筠等隐约感到敌人会在失败前进行疯狂的大屠杀。此时,她心中时刻思念着寄养在亲戚谭竹安家中的儿子彭云(1946年4月生于成都)。

1949年8月26日,江竹筠将吃饭时偷偷藏起的筷子磨成竹签,蘸着由烂棉絮烧成灰与水调和在一起制成的墨水,在毛边纸上写下了致谭竹安的信。

竹安弟:

友人告知我你的近况,我感到非常难受。么(幺)姐及两个孩子给你的负担的确是太重了,尤其是现在的物价情况下,以你仅有的收入,不知把你拖成甚(什)么个样子。除了伤心而外,就只有恨了……我想你决不会抱怨孩子的爸爸和我吧?苦难的日子快完了,除了这希望的日子快点到来而外,我甚(什)么都不能兑现。安弟!的确太辛苦你了。

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自入狱日起(去年6月被捕)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现在时局变化的情况,年底有出牢的可能。蒋王八的来渝固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不管他若何顽固,现在战事已近川边,这是事实,重庆在(再)强也不可能和平、京、穗相比,因此大方的给它三四月的命运就会完蛋的。我们在牢里也不白坐,我们一直是不断的(地)在学习,希望我俩见面时你更有惊人的进步。这点我们当然及不上外面的朋友。话又得说回来,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万一他作破坏到底的孤注一掷,一个炸蛋(弹)两三百人的看守所就完了。这可能我们估计的确很少,但是并不等于没有。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孩子们决不要骄(娇)养,粗服淡饭足矣。么(幺)姐是否仍在重庆?若在,云儿可以不必送托儿所,可节省一笔费用。你以为如何?就这样吧。愿我们早日见面。握别。愿你们都健康。竹姐

信写好后,江竹筠通过争取过来的看守黄茂才,悄悄把信带出了监狱,辗转交给了她的表弟谭竹安。没想到,这封信成了江竹筠留给亲人的绝笔。

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在重庆军统集中营电台岚垭英勇就义,时年29岁。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