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四十六:一封特殊的联名信
2021-10-09 15:30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地质与测绘学院学生党员

刘祥平

1934年3月19日深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编辑部的值班编辑正在紧张地校对清样,准备连夜把报纸赶印出来。忽然,中共中央局的一位通讯员走了进来,匆匆交给编辑一封信。值班编辑原以为是中共中央高层对报社工作有重要指示,急忙拆开信件认真读了起来。结果出乎意料,这是中央局机关领导同志响应《红色中华》提出的“开展节省经济运动”号召,主动提出节省口粮、不领公家夏衣的一封联名信。

这封联名信写道:“我们是从白区来的,我们在苏区没有分田,但是,我们为着革命战争,使我们能在持久战中取得彻底胜利,愿意:一、每天节省二两米,使前方红军吃饱,好打胜仗;二、今年公家不要发给我们热天衣服,把这些衣服给新战士穿。我们要求其他白区来的同志,和在苏区分了田的同志都同我们一起,来响应《红色中华》的节省号召。签名人:左觉农、陆定一、余长生、邓颖超、博古、刘群先、陈云、毛泽覃、朱琪、覃伯益、林恺、郭香玉、刘自升、彭儒、廖昔昆、成仿吾、刘素珠、罗迈、陈金、潘汉年、赵婉媛、陈一新、贾拓夫。”

编辑同志一个字一个字认真地读着。看完这封信,他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内心很为中央机关领导同志的这种“一心支持革命,一切为了革命”的宽阔胸襟和高尚情操所深深感动,立即对原来的版面安排进行调整,补上了这封特殊联名信后,交付印刷。

3月20日,《红色中华》以《给本报节省运动号召的回答——每天少吃二两米,今年不领热天衣服,把全部日常生活服从革命战争利益》的显著标题,全文发表了这封特殊的联名信。

报纸印发后,苏区干部群众争相传阅,纷纷起来响应他们的行动,要求节省的信件,雪片般飞到《红色中华》报社。在强大的舆论导引下,中央苏区的节省经济运动进展十分顺利,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显著成效。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