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四十七:红楼之光-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
2021-10-10 15:32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土木工程学院建工二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

付马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今天我们的党课主人公就在在天津战斗过的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

紧靠天津市和平区中心公园的花园路4号,是一幢三层小洋楼,因为这是一幢红砖楼,又是抗日名将吉鸿昌居住并在天津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的中心,所以被称为‘红楼’。

吉鸿昌,河南扶沟县人。1895 年生。1913 年入冯玉祥部当兵,因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递升至军长。他为人正直,不畏权势,人称“吉大胆”。1930 年 9 月接受蒋介石收编,任第22 路军总指挥兼第 30 师师长,奉命“围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但不愿替蒋打内战,态度消极。1931 年 8 月被蒋介石解除兵权,强令出国“考察”。遂环游欧美,发表抗日演说,寻求国际声援。

1932 年4 月,吉鸿昌在北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一个爱国旧军人转变为共产主义战士,从此踏上了新的革命征程。按党的指示潜赴泰山联络冯玉祥出山组织武装抗日。随即毁家纾难,变卖家产 6 万元买枪械。

1933年秋,吉鸿昌从察北抗日前线摆脱了国民党蒋介石的抓捕,潜回天津。此后,吉鸿昌的住宅以“红楼”之名在地下党中流传开来。

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精神,经上级党组织同意,吉鸿昌与南汉宸、宣侠父等人组建“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作为统一战线的一种形式开展工作,经过多方奔走,于5月建成,并决定在自己家编辑出版《民族战旗》,作为大同盟的机关刊物。随着工作的发展,各方人土频频出入吉鸿昌的家,“红楼”已成为国民党特务日夜监视的目标。为了重新组建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吉鸿昌把在西北、河南活动的抗日反蒋力量约来天津,为了党的事业,吉鸿昌已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此时,派到安徽一带活动的人被捕,暴露了吉鸿昌等人在天津组织抗日武装力量的计划,蒋介石气急败坏,立即命令国民党特务组织暗杀,党组织要求吉鸿昌等迅速撤离到上海。吉鸿昌考虑有批武器尚未运到,与广西反蒋抗日力量的代表还没见面,便向南汉宸表示:自己暂时留下。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在国民大饭店与广西代表接头时,遭到国民党特务的袭击,负伤被捕。在敌人连续的酷刑审讯下,吉鸿昌始终坚贞不屈,在敌人的法庭上,他慷慨陈词,表明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他说:“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为我们党的主义和政纲而奋斗,我摆脱了旧军阀的生活而转到为工人、为劳动群众、为全国国民、为全人类的正义人道而斗争的的阵营,我参加了前所未有的伟大的工程,这是我的光荣,这正是我不同于中国一般流俗军人的所在。我们共产党在中国民族解放运动中不避牺牲,不辞艰苦,正是为了保护民国。你们可以杀我,但不能侮辱我的党,你们不能侮辱我们这为全国、全世界有良心、有进步眼光的人所推服敬重的党。”

在狱中,吉鸿昌只要有机会,就向难友们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行刑前,他用树枝作笔,大地为纸,写下了壮烈的诗篇: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在“抗日胜利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呼声中,枪声响了。吉鸿昌倒在了血泊中。80多年过去了,英雄没有死,吉鸿昌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爱党、信党、跟党走,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初心不改、奋斗不止的精神。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