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四十八:五四时期中国妇女的解放运动
2021-10-11 21:14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土木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

俞佳龄

在封建旧社会中,女性一直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甚至受到社会的歧视和压制。而五四时期是个变革的大时代,新思想的传入对中国人民起到了巨大的启蒙和觉醒作用,对于女性问题的考虑也被纳入其中。这一时期,一批思想先进的女性创办刊物、成立社团、开办学校、探索妇女解放之路,并成长为具有初步的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妇女解放运动也被纳入到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运动中来,中国的妇女解放运动也进入到了新的历史篇章。

五四时期的启蒙思想以及西方文化的传入,对改变女性观念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批有觉悟有思想的女性逐渐觉醒,追求独立,解放思想,积极地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其中就包括青年的邓颖超。五四运动爆发后,她毅然投身到这场反帝爱国运动中来,她号召并组织同学们成立女师同学代表会,推动建立“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积极加入青年进步社团“觉悟社”,并成为年龄最小的社员,她时常带领同学们奔赴大街小巷进行演说,痛述黑暗社会和残暴军阀对人民的压迫。用满腔热情呼吁女子爱国,号召女同胞们要争取独立自主,走出家门,加入到反帝的爱国主义运动中去。她所在的天津“觉悟社”按照男女一比一的比例接收成员,干部选拔也必须严格遵守男女平等的原则。这些集体组织给了女性参与社会事务的机遇,也给她们提供展现自我能力和施展政治才能的舞台。

女性在社会中的参与程度越高,就越有助于完善我国的民主政治生活,也有助于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实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生产生活、就业民生带来了严重冲击,也让广大妇女面临更大的挑战。疫情对女性造成的不利影响不容忽视,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广大女性医护人员、疾控人员、科技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不畏艰险日夜奋战,用勤劳和智慧书写着保护生命、拯救生命的壮丽诗篇。我们要让性别平等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女性“半边天”的作用更加彰显。妇女事业的长足发展,必将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