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四十九:革命斗士彭真在津门
2021-10-12 21:20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土木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孟庭豪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却生生不息。一个民族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靠的是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的中国精神。

彭真,原名:傅懋恭。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国务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天津是彭真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地区,他深入工人群众,积极组织领导天津各界群众进行革命斗争,极大的推动了天津乃至北方的革命形势的发展。

1926年,由于直鲁联军和奉系军阀与帝国主义相勾结,天津陷入白色恐怖之中。面对革命形势的复杂变化,为进一步加强对天津工人的领导,他作为正太铁路总工会代表出席在天津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铁路工人代表大会,组织领导了天津纱厂工人罢工运动。通过这次运动,彭真认识了纱厂工人家属所居住的五个村庄,彭真深入“五村”,了解到“五村”农民遭受严重的剥削,生活苦不堪言。彭真便以此为契机,不断的向工人、农民宣传革命形势,讲革命道理,鼓励他们与地主、恶霸等进行斗争。彭真在此基础上组织成立了中共“五村”党支部,在天津党组织遭到破坏后,彭真与司福祥在“五村”以卖青菜为掩护,直接领导农民斗争。“五村”农民反霸斗争一直延续到1949年,是天津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的一场时间持久,规模宏大的革命斗争。

1929年,由于叛徒出卖,彭真在天津被捕,遭受酷刑摧残,但坚贞不屈。在狱中组织被捕同志同叛徒、敌特进行斗争,减少了党的损失。在狱中彭真一度染上肺结核,凭着过人的意志,他最终战胜了肺结核。他后来打趣地说:“因为绝食,细菌被我饿死了。”一直到1935年,经过多方积极营救出狱后,任中共天津工作组负责人,组织领导天津各界群众继续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彭真在津门工作了近10年。期间他展现出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百折不挠和坚韧不拔的意志,面对敌人的迫害非但不害怕,甚至从容不迫的组织狱中同志进行顽强的斗争。他在面对错综复杂的革命斗争中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创造性地开拓新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胆略和才能;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大政治问题上,他坚持原则,旗帜鲜明;他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作风民主,他一生追求真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保持乐观主义精神,对党的事业充满必胜的信心。

当今我们正在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像彭真一样,牢固坚持马克思主义,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自觉、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当今世界大变局的背景下,新时代的青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做爱国主义的坚守着和传播者,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