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五十:我党历史上最危险的叛徒顾顺章
2021-10-13 21:21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土木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梁玉

在革命年代,有句经典语录“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说的是内部人员腐化堕落、背弃信仰甚至出卖组织,其危害往往要比外部的敌人更加强大,这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经验。适逢建党一百周年,我想通过这次微党课的机会,给大家讲述我党史上出现过的最危险的叛徒——顾顺章这样一个反面案例,警醒我们的党员时刻牢记忠诚二字,守牢底线。

顾顺章,1904年出生于上海宝山吴凇,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共地下情报人员、中共中央特科的负责人,早期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中当制烟厂的工头,为人争强好胜,在工厂中有一定的威严,他从小就好勇斗狠,曾参加过青帮并当选小头目,在上海的帮会、流氓斗殴中表现非凡,这样的一个人为什么进入到中央特科工作呢?1924年,在工人运动中表现突出的顾顺章,被上级领导看中,随着不断提拔,他进入到了上海市总工会工作,并在不久之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客观来讲,顾顺章的工作能力很强,1925年“五卅运动”的时候,由于在罢工中表现活跃并本领高强,一度担任苏联顾问鲍罗廷的卫士,并为早期中国共产党的壮大做出了不少贡献。

1926年顾顺章被派遣到当时的苏联学习政治保卫,虽然顾顺章在苏联的学习时间并不长,但他天资聪慧再加上勤奋好学,很快学到了一身本领,回国之后很快成为一个很有名气的人,顾顺章处事精干、沉默寡言,杀人手法可以说是快准狠,通过在苏联的培训外加上自身高超的天赋,很快就进入领导视线中,不久就变成了中央特科的主要负责人。当时由一批精干杀手组成的武装组织被称为“红队”,顾顺章就是领导人。这支队伍专门负责追杀党内叛徒和国民党特务,中共党史上有名的叛徒白鑫,就是顾顺章组织解决的。在顾顺章的带领下,“红队”像神一样的存在,甚至一提到顾顺章就让敌人闻风丧胆。但好景不长,随着顾顺章地位的不断提高,开始变得日渐骄纵,生活腐化、吃喝嫖赌,就这样他渐渐地走上了叛变之路。

顾顺章的叛变经历有些离奇但又像是自己设计好的,1931年4月,中共中央派顾顺章护送张国焘、陈昌浩由上海经武汉去鄂豫皖苏区,4月8号鄂豫皖苏区派来一个交通员带路,到达武汉的时候,张国焘、陈昌浩随着交通员向目的地出发,可是顾顺章借口说搞交通线仍留在武汉不走,并且以“华广奇”大魔术师这个化名在汉口公开表演大套的魔术,在街头大贴广告招揽顾客,行为高调。马上就引起了国民党特务的注意。4月24日,顾顺章终于在汉口的马路上被认识他的叛徒尤崇新发现,尤崇新就暗示通行的国民党特务跟踪直到顾顺章投宿的旅馆,立即派人将顾顺章逮捕。国民党武汉行营侦缉处处长杨庆山、副处长蔡孟坚对顾顺章进行审讯,不用动刑顾顺章直接叛变,他直接交代了我党地下组织的一级机密,可见他早就有了叛变之心,他将共产党的特务、地下情报员全部抖了出来,这让蒙在鼓里的共产党工作人员遭受到了严重迫害。

1931年4月25日,国民党武汉行营主任何成浚提审顾顺章,顾顺章供出了共产党武汉交通机关鄂西联县苏维埃政府及红军二方面军驻武汉办事处,这些机关遭到破坏,10余人被捕。26日,何成浚派人吧顾顺章押上兵舰,离开武汉奔赴南京,27日上午抵达南京。蔡孟坚已乘飞机到南京抢先报告顾顺章被捕经过,这时他就带着顾顺章去见蒋介石。顾顺章供出了共产党中央负责人周恩来、瞿秋白、李维汉、秦邦宪、陈绍禹和向忠发的住址以及共产党中央的办公地点,以此讨好蒋介石,要为国民党反动派立下“特等功”。蒋介石立即派国民党中组部调查科情报股总干事张冲和党派组组长顾建中率领大批军警特务,由顾顺章亲自带路赶到上海执行追捕计划。4月28日,在顾顺章的指引下,国民党军警特务大规模搜捕但处处扑空,只有个别电台遭到破坏。原来,国民党武汉行营主任何成浚和副处长蔡孟坚两个人抓捕到顾顺章后竞相邀功,我党地下工作者钱壮飞破译了何成浚发给徐恩曾转给陈立夫的电报因此得知顾顺章被捕叛变的情报。中共中央机关的处境十分危险,钱壮飞立即回家后派女婿刘杞夫连夜乘火车到上海将情报交给李克农。刘杞夫到了一路疾驰,最终到达了凤凰旅馆,找到了李克农。李克农得知顾顺章叛变的消息后先是一惊但很快冷静了下来,他找到了陈赓,简要说明情况后陈赓马上将情报报告给了周恩来,周恩来当机立断,马上通知中央负责人赶紧搬家,有关人员立刻转移,所有与顾顺章有联系的全部切断。这才让国民党军警特务的搜捕失败了。

   然而事变并没有结束,国民党要利用顾顺章在上海对共产党人特别是中央负责人继续搜捕。形式很严峻,斗争仍很激烈。徐恩曾很器重顾顺章,成立了特工小组,让顾顺章给特工们上课,在顾顺章的指导下,特工们的实力日益强大,但这一切都被军统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