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五十一:新中国反腐第一大案
2021-10-14 21:24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

尚艺辉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曾告诫全党:“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

毛泽东的这些话不幸而言中。新中国诞生后不久,一些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党员干部,以为革命胜利,大功告成,开始贪图享受起来

1951年秋,在为支援抗美援朝而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各地都发现了大量惊人的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现象。刘青山、张子善就是这样的典型。

刘青山参加过1932年河北高阳、蠡县的农民暴动,曾被国民党逮捕,在敌人的严刑逼供下坚贞不屈。

张子善在国民党监狱里长达五年时间不曾叛党,曾参加过狱中的绝食斗争,在敌人面前表现了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

然而,就是这两位经历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严峻考验的老革命,在进城后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在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腐蚀下,贪污腐败,蜕化变质,从革命功臣沦落到人民的罪人。

1949年,33岁的刘青山来到天津任地委书记,成为11县4镇,400万老百姓的父母官。张子善任天津行署专员。

上任以后,刘青山就以养病为由,住进位于英租界马场道的小洋楼,号称“刘公馆”,里面装修考究,格外豪华。生活上他也追求奢华,什么都要高标准的,曾经动用公款从香港买了两辆美国高级轿车。

两年间,刘青山、张子善二人利用职权,盗用机场建筑款、救济水灾的造船贷款、治河款、以及克扣地方粮、干部家属救济粮、民工供应粮等总计达旧币171亿元。而同一历史时期,国家救济标准是一个人每月5元,每户每月最高救济不得超过15元。

他们还勾结奸商,倒买倒卖,使国家财产蒙受损失达21亿元。刘青山还有句口头禅:“天下是老子打下来的,享受一点还不应当吗?革命胜利啦,老子该享受享受啦!”

二人的的犯罪事实触目惊心,不久,华北局向中央报告了刘青山、张子善二人的严重犯罪情况,引起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重视。同年11月,有人揭发了天津地委书记、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刘青山、原天津专区专员、天津地委书记张子善的巨大贪污案,刘青山、张子善的刑事判决书里,记录着他们的罪行。1950年到1951年,短短一年时间里,刘青山、张子善盗用的钱款达171亿元,相当于现今人民币171万元,按当时的币值标准和市场物价指数,这些钱可卖粮食近2000万斤,可买棉布800万尺,足够50万人吃一个月并做一身衣服。如果折合成黄金,171亿元,在当时可买1吨。

1951年11月29日,华北局向党中央报告了天津地委严重贪污浪费的情况,11月30日,毛泽东在为转发这一报告的批语中指出,这件事给党中央、中央局、分局、省市区党委,提出警告,必须的严重的注意干部被资产阶级腐蚀,发生严重贪污行为这一事实,注意发现、揭露和惩处,必须当作一场大斗争来处理。

如何惩处刘、张两大贪污犯,尤为世人瞩目。在广泛征求、听取各方面对量刑的意见基础上,中央决定同意判处刘青山、张子善死刑。1952年2月10日,河北省在保定举行公判大会,经过必要的庭审程序,下午1点30分,河北省人民法院院长宋志毅宣读审判书,刘青山、张子善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枪声)。

两声枪响,犹如晴天霹雳,震惊了整个新中国,宣示着中国共产党对贪污腐败绝不容忍,毫不姑息的态度,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保持党性、维护纯洁的决心。人们震惊于刘张二人腐败蜕变的速度,更震惊于党中央反腐拒变的决心,过去担心共产党胜利了也和国民党一样贪污腐化,现在放心了。

薄一波曾在书中写道,在公审刘青山、张子善之前,曾有党内的老同志为刘张二人说情。毛泽东说,正因为他们两个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犯有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我建议重读一下《资治通鉴》,治国就是治理,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之不国。此举可见毛泽东的用心之苦。

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件的发生和处理,直接推动了全国性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兴起和深入发展,掀起了共和国历史上第一场反腐肃贪风暴。在经历了这场反腐败斗争的洗礼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与从容,共和国以其空前的凝聚力,满怀信心地踏上了新的征程。直到今天,枪毙刘青山、张子善的两声枪响,依然警钟般振聋发聩,引人警醒。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