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六十一:真理的味道——任俐澄
2021-11-04 19:49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  任俐澄

五四运动 中国青年的担当

《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促进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胜利。当我们回顾历史,回顾陈望道错把墨汁当糖蘸的故事,原来追寻真理的道路虽然坎坷荆棘,但真理的味道却是甜的。

1920年3月,陈望道受到戴季陶的邀请,翻译《共产党宣言》,陈望道留日时看过日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崇敬与信仰,他欣然答应。陈望道勇担重任,并力求达到最好。为了达到精确翻译,他不仅参考了日文版的《共产党宣言》,还认真对照了英文版的。为了有一个安静的环境,陈望道回到浙江义乌县城西分水塘村老家,开始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陈望道先生就住在破陋不堪的柴屋中,陈设简陋。时值早春天气,相当寒冷,到了夜晚,刺骨的寒风透过四壁向他袭来,冻得他手足发麻。陈望道的一日三餐和茶水等,常常由母亲给他送过来。有一天,陈望道的母亲看到废寝忘食的儿子,特意裹了糯米粽子并加一碟红糖端进来,反复叮嘱趁热吃。隔了一会儿,母亲在外面问:“红糖够不够?”他随口回答:“够甜的了。”后来,母亲收拾碗筷时,竟看到儿子满嘴都是墨汁,碟中的红糖却一点没动。陈望道这才意识到自己蘸的不是红糖而是墨汁。原来他翻译入迷,竟蘸着墨汁吃完了粽子。

经历了一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工作,到1920年4月底,陈望道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5月,陈望道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稿带到上海,交由陈独秀和李汉俊校阅,他们无不为此赞叹:短短的一个多月,陈望道竟完成得如此出色。几个月后,1000册中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成为当时国内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影响深远。他误把墨汁当红糖的故事也一直广为流传,他做学问专注痴迷,一丝不苟的精神也一直影响着后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想,包括陈望道在内的中国共产党创建者们所展现的为真理奋斗的斗争精神,积极担当的实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由弱到强的不竭动力,是我们坚定理想、追求真理的力量源泉。传承和弘扬宣言精神是青年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投身强国伟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党成立百年之际,作为新一代青年党员,我们更要学习党史,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不断跨越艰难险阻、战胜风险挑战,谱写新道路上更加辉煌的篇章。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