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六十三:万隆会议——中国声音凝聚发展共识
2021-11-06 19:53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学系学生党支部

学生党员 王景雨

“那是1955年4月16日凌晨。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机场,漆黑的天空,微风轻拂,远方传来飞机呼啸的声响,一架银色的飞机降落在跑道上……周恩来英姿勃勃地出现在机舱口,向欢迎的人群挥着手走下飞机,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曾全程经历万隆会议的司徒眉生如此记录中国代表团的到来。

时至今日,周总理在万隆会议上的声音仍让人心潮澎湃:“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我们共产党人从不讳言我们相信共产主义和认为社会主义制度是好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在我们中间有无求同的基础呢?有的。那就是亚非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自近代以来都曾经受过、并且现在仍在受着殖民主义所造成的灾难和痛苦。”

周总理精彩的演说粉碎了帝国主义的谣言,澄清了一些人的模糊认识。万隆会议体现出的“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掀开了亚非各国人民和平共处、反对殖民主义历史性的一页,也为新中国赢得了更多的朋友。

六十多年来,为什么提出万隆精神的答案在亚非国家互助发展的历史现实中愈发清晰,而万隆精神的内涵也在亚非国家齐心迈进美好未来的征程中愈发丰富。

2015年4月22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60年一甲子,在这个对中国人富于特别意味的时间节点,历史并未简单轮回。“新形势下,万隆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万隆精神。一如60年前,中国领导人“抱着对于和平和友好的热烈愿望”,用富于感召力的中国声音,凝聚最广泛的发展共识

风云激荡,岁月砥砺。中国、亚非和世界,经历着广泛深刻的历史变迁,早已今非昔比。“中国梦同亚非人民及其他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亚非和世界聆听到实现振兴梦想的强劲足音。

24日正午,群山环抱的万隆胡赛因国际机场,阳光穿透漫卷的层云洒向大地。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习近平主席乘坐的银白色专机腾空而起。

铭记,荜路蓝缕的艰苦奋斗;追寻,合作共赢的发展梦想;携手,向着和平繁荣的未来。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