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六十五:狼牙山五壮士:视死如归 宁死不屈
2021-11-10 20:05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杨洋

“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这是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为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题的词,其中赞扬的,就是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七连战士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5位英雄。他们为掩护群众和主力部队撤退,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英雄壮歌。五壮士那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赓续传承至今,激励着一代代官兵戮力同心,拼搏奋进。

1941年8月,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7万余人兵力,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大扫荡”。9月24日,日伪军3500余人围攻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完成任务撤离时,留下第6班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及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他们坚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奋勇还击,打退日伪军多次进攻。

次日,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小莲花峰”峰顶绝路。日伪军误认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猛攻。5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

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举动,很快在边区传开。1942年5月,晋察冀军区决定授予3名烈士“模范荣誉战士”称号,追认胡德林、胡福才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通令嘉奖葛振林、宋学义,授予其“勇敢顽强”奖章。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称赞狼牙山五壮士“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之一。这是党和人民对5位壮士的最高评价,他们的英名也将永留史册。

五位壮士爱国、爱人民,和他们坚强不屈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当狼牙山上响起了他们壮烈的口号声时,让我感受到了日寇的残忍和中国人民的坚强不屈。当五位壮士面对通往主力部队和不归之路时,他们依然选择了绝路,他们的心中没有一丝的抱怨,因为他们临死时还喊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一首气壮山河的抗日颂歌。

中华之崛起,乃先辈之祈盼。今天山河换了新颜,飞机再也不用飞两遍,曾经的十里长安街,如今繁华如斯。我们在伟大祖国的呵护下健康快乐的成长,这广袤的土地上56个民族相濡以沫,团结奋斗。我们皆为祖国的栋梁,希望吾辈自强,持书仗剑耀中华。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