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制度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学工新闻>>正文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建党百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微党课七十九:把五星红旗插遍世界高峰的次仁多
2021-12-01 12:43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年推出系列微党课100期,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党史党音,引起学生思想共鸣,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主讲人

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学生党支部

张洞铭

吉次仁多吉,1960年8月出生,日喀则市南木林县人。1979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登山队男子分队队长,1965年被选入中国登山队。在艰苦的登山生涯中,他刻苦训练,掌握了过硬的登山技术,和队友们一起,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一次又一次迎着急风暴雪,在深渊万丈的山脊上攀登。他是1975年5月27日登上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的9名队员之一。1988年中、日、尼三国横跨珠穆朗玛峰时,为了实现人类首次双跨和顶峰会师,次仁多吉以顽强拼搏的精神,代表中国第一个从北坡登上顶峰,在顶峰停留了99分钟,并跨越珠峰由南坡胜利下山,创下了当时的世界纪录。为此,次仁多吉被新闻界誉为“横跨珠峰第一人”。

1991年,中国和比利时开展了一次联合攀登希夏邦玛峰的活动。次仁多吉作为活动的技术顾问,全力以赴完成了建营、路线选择、修路、高山运输等攀登计划的实施。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中、比双方有5人顺利登上顶峰。在完成任务下撤至7800米处的陡坡时,比方队长突然滑坠,并且连带另外一名队员一起下滑,眼看事故就要发生。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次仁多吉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去将系有安全保护绳套的冰镐插入冰缝,并用自己的身体压住冰镐,拦截住了滑坠的两人,避免了灾难的发生。在此次登山活动中,他的勇敢行为令比方队员深受感动,纷纷竖起大拇指称:“中国人了不起!”同年秋季,他参加了中、日南迦巴瓦峰登山队,在登到7400米的高度时,因地形非常陡峭,他为了保护两国队员安全下撤,长时间在齐胸深的积雪中保护其他队员,导致自己的脚趾被严重冻伤不得不截肢。

为了实现“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遍世界高峰”的誓言,从1993年开始,次仁多吉带领着队员们在高寒缺氧冰天雪地的“生命禁区”顽强拼搏了整整14年,创下了人类以集体形式攀登世界上全部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世界纪录,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了14座高峰。他用青春、热血一次次践行着报效祖国的忠诚誓言,一次次创造着人类的壮举和世界登山史的奇迹。次仁多吉经常说:“国旗是我们登山队员最珍爱的,每当我们在峰顶上高举五星红旗的时候,都会无比激动和自豪,祝愿祖国吉祥、繁荣、昌盛。”在执行攀登任务的过程中,他背负的物资是最多的,总是走在行进队伍的最前面开路。他要求大家坚持过党组织生活,找大家谈心,及时了解队员们的思想和体能状况、解决出现的问题,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了任务的完成,被大伙称为攀登队的“领头羊”。

次仁多吉先后被评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被国家人事部、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5次获得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还被尼泊尔王国授予一级勋章;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_党委学工部 电话:022-23085024